2015-2016

學習在我手,人生由我創


學習,如何做到得心應手?如何從中體驗快樂?


最近,在一次書畫展覽中,發現一個很有趣的字--「翫」。「翫」同「玩」,玩乃玉元合謂,玉融於生活後轉觀賞把弄;「翫」乃異體字,謂雛鳥習飛前互相撲扭之戲,以健其體,以上可見「習」與「玩」其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。我忽發奇想,如果我們能將學習看作如遊戲般有趣的話,豈不是一件賞心樂事?


《論語·學而第一》子曰: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悅乎?」


這句話的重點在於「學」、「時」及「習」三字中。


「學」乃覺悟之意。

「時」是指恰當的時機。

「習」字像小鳥練飛,羽下之白應是「自」或「白」的轉化廷伸,要振羽飛翔,必須每天勤練。


照以上的解釋,要得學習真義,必須要有所悟得(知),然後按時實踐、練習(行),透過多次實踐之後而有新的發現。知行合一,才能在學習中做到能得心應手,悅其所得。

在《孩子如何成功》一書中,提及孩子成功的七個要素:

1. 毅力

2. 自我控制

3. 熱忱

4. 社會意識

5. 感激

6. 樂觀

7. 好奇心


我想,以上皆是使學習成為樂事的不二法門。


學習,是通往夢想的道路。年青人若能懷著對夢想的熱忱,不止學習,還有生活的一切一切,都會變得美好。教宗方濟各呼籲我們尋找自己的夢想,不要害怕追求偉大的夢想。有了夢想,我們才能將世界變得更好。


談到追夢,我校的中六同學今年略有所成。其中五位以驕人成績獲香港大學法律課程取錄,亦有同學入讀中文大學的精算學及計量金融學學系,更有同學以超卓成績入讀香港科技大學國際科研課程,繼續於科學領域探尋,還有很多同學經過不斷的努力,入讀醫護、經濟、建築、工程、設計以及人文學科的課程,將來服務社會。他們取得佳績,非一朝一夕而得,而是長時間勤奮向學、認真學習的成果,並顯示他們過人的自我控制能力與毅力。


其他級別的同學亦毫不遜色,他們除了對學問充滿好奇,精心鑽研之外,也積極參與不同類型的比賽及學習活動,實踐他們在書本中得到的知識和理論,例如科技新苗、統計創意寫作比賽、星島辯論比賽等。同學積極的參與及優秀的表現,不但為他們帶來獨特的學習經歷,更使他們變得更自信、更獨立、更富創意。他們敢於嘗試的精神,是大家的學習榜樣。 順利的年青人,當你們在學習的過程中,遇到困難和障礙時,請不要放棄,也不應太計較一時的得失,你的努力和付出,會使你慢慢成長起來,最終,上主必會給你回報,帶領你邁向成功的道路。


最後,祝願每一位年青人能掌握自己的學習,讓自己在不同的知識領域中,找到學習的樂趣,發掘天主給我們的天賦,追求偉大的夢想,為自己創造美好的人生,為未來的社會作貢獻。


人因夢想而偉大,因學習而改變,更因行動而成功。我們相信每一位年青人都有自己的夢想,甚或在自己擅長、感興趣的領域中,擔當領袖的角色。


校長 詹燕珠
二零一五年十一月